丝网印刷有机玻璃(acrylic)加工技术


丝网印刷有机玻璃(acrylic)加工技术
晶瑩剔透、色彩斑斕的有機玻璃材料是網印藝術廣告極好的承載體,也是製作美術字牌與工藝展示架的尚佳材料,因此,幾十年來深受廣告製作商的歡迎。

有機玻璃材料是塑膠大家族的一員,學名聚甲基丙烯酸甲酯(PMMA),是一種硬度大,韌度好,既可粘合,又能網印的熱塑性塑膠。它不僅在廣告製作業中身價百倍,而且還是工業、軍事等領域不可替代的零部件製造材料。其顏色特點以及主要用途見表一。 











一、網印有機玻璃標牌應注重的幾個環節

1. 印刷油墨應選用高光澤、耐摩擦有機玻璃油墨,特別是表面印刷時不可使用啞光墨,因為此油墨不耐摩擦,色澤也不豔麗。用於戶外的燈箱與標牌,還應使用進口耐曬性好的油墨,以抵抗強光的照射,延長其使用壽命。

2.曬版軟片不能用鐳射列印稿或硫酸紙稿代替,一定要專業廠家輸出的正陽或反陽軟片,每次輸出時,要多輸出一張空白帶有定位十字線的軟片。曬版時,先把空白十字線軟片用透明膠帶固定在玻璃板上,其它顏色的軟片都應以此為依據,這樣,曬出的網版位置才能保持一致。

3.精細網版製作,必須選用高解像力的進口感光膠和高張力低拉伸率的進口絲網。如日本村上公司生產的SBQ單液感光膠、NBC絲網等名牌產品,雖然價格較國產貴一些,但製作出來的網版清晰、圖文邊緣整齊,同時,也保證了多色套印或四色加網印刷時位置的準確性。如文字過小,線條很細,可採用350目絲網,同時,還應配備研磨細滑的進口油墨或光固化油墨。

4.網印配色,一般是憑藉印刷工的經驗來進行,由於每一批活用的絲網目數不同,感光膠膜厚薄也不一樣,往往造成印品的偏色,"桶中油墨色不准,上版刮後見真顏"正說明了這個道理。所以,每一批活必須用曬制好的網版進行試印打出樣品,客戶確認與原稿顏色一致後,才能進入正式印刷。

5.大幅面畫必須用網版印刷機印刷,小幅面可用吸氣印臺印刷。印刷過程中,應保持六個一致:a. 多色網版網距應保持一致;b.刮印速度保持一致;c.刮印壓力保持一致;d.油墨粘稠度保持一致;e.手工刮印時大小刮刀的硬度保持一致;f.印刷車間的溫濕度保持一致。

6.雙面有機板標牌應選用透明板,採用反印方式,待圖文印刷完畢,再罩印一層底色,兩極之間的粘合必須使用可絲印膠。一般用80~100目尼龍絲網,水性感光膠製作網版,可一面印刷,也可兩面印刷,待可絲印膠顏色變為半透明時(約2030min)將兩面對齊粘合到一起。粘合線不受機械拋光的影響。

7.多色套印時,為了確保套印的準確性,在保證圖文版尺寸不變的前提下,可將其它版的尺寸適當地進行縮放(縮放尺寸不得超過01~02mm)。印刷時,深版壓淺版,圖文版壓縮放版,這樣,當有機板裁切不准或人工放板與定位塊銜接不良時也能套印準確。

表一 有機玻璃的顏色特點及用途
名稱 顏色 厚度(mm 主要用途
透明板 透明 150 反印標牌、工藝架、水晶字牌
平光板 顏色齊全 210 店面招牌、展示牌、工藝架
珠光板 顏色齊全 2~4 立體凸字、工藝品、工藝畫
螢光版 顏色偏少 可訂做 特殊場合
砂面板 沒有現成的板材,用平光板砂面油墨自行印製 室內展示架、磨砂標牌

8.有機片表面常有大量的靜電與灰塵,灰塵如粘附在網版上,將造成文字與色塊殘缺,出現廢品。因此,印刷必須在潔淨無塵的室內進行。表面灰塵可分二步去除,首先用潮濕的純棉布擦去表面的灰塵,然後用靜電除塵刷或除塵輥刷除殘留的灰塵。印刷時,邊印邊檢查,如發現問題,及時清理網版後,再進行印刷。

9.國內大中型商場中的產品(化妝品、珠寶、手錶)宣傳廣告架多追求啞光效果,以襯托亮麗多彩的商品。而有機玻璃板生產廠家沒有此板,可選用平光板或透明板用砂面處理油墨直接印刷,待油墨乾燥後,即可呈現砂感啞光效果。

10.有機板尺寸裁切要一致,相鄰兩邊呈90°角並且厚薄均勻。根據印刷畫面大小,適當留出餘量,待印刷完畢後,再裁切多餘的邊量。多色套印或四色印刷時,應選用磁白或透明有機板。磁白板用於正面印刷,透明板則用於反面印刷。


评论

热门博文